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政策及解读

 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,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。党中央、国务院高度重视培育数据要素市场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,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确立了数据要素的市场地位。近日,国务院印发《“十四五”数字经济发展规划》(国发〔2021〕29号,以下简称《规划》),对数据要素作出专章部署,提出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、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、创新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机制等重点任务举措,对于加快形成数据要素市场体系、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

  一、打通供给壁垒,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

  当前,我国数据供给的动力机制尚不完善,数据流通活力不足。以公共数据为例,政务服务、教育、医疗、交通、能源等领域还存在大量沉睡数据,如能充分开发利用,对于支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,并可进一步带动更大范围的数据流通。此外,我国在数据采集加工等相关方面的制度、规范、标准等尚不成熟,从事数据清洗、分析和挖掘机构的专业能力有待提升,数据服务水平难以满足产业发展实际需求。

  鉴此,《规划》提出了2方面要求。一是要培育壮大数据服务产业。支持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数据采集,聚焦数据标注、清洗、脱敏、脱密、聚合、分析等环节,提升数据资源处理能力;培育数据服务商等社会化数据服务机构发展,依法依规开展数据的采集、整理、聚合、分析等加工业务。二是要统一标准。推动数据资源标准体系建设,提升数据管理水平和数据质量,探索面向业务应用的共享、交换、协作和开放;加快推动各领域通信协议兼容统一,打破技术和协议壁垒,加强互通互操作,形成完整贯通的数据链。

  、培育要素市场,加快数据要素流通交易

  数据流通环境不够成熟,成为制约数据要素市场建立的重要因素。究其原因,数据具有非排他、可共享复用等明显区别于传统要素的特殊属性,对数据的定价高度依赖于用途和场景,数据对于不同用户的使用价值差别巨大,难以形成统一的定价标准,更难以形成大规模、常态化的交易行为。目前,各地已先后成立了80余家数据交易机构,但场内交易并不活跃,也没有形成较为成熟可靠的制度规则。比如,直接进行原始数据的买卖,存在数据来源不清的风险;开展数据撮合交易,存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。场外交易难监管、数据主体权益难保障,容易造成数据泄露和滥用,存在较大风险隐患,交易市场存在大量违法交易,严重影响了数据交易向纵深方向健康发展。

  《规划》部署了2方面重点任务。一是围绕数据确权与定价,鼓励市场主体探索数据资产定价机制,推动形成数据资产目录,逐步完善数据定价体系;开展数据确权及定价服务试验,探索建立数据资产登记制度和数据资产定价规则、试点开展数据权属认定,规范完善数据资产评估服务。二是围绕数据交易环境建设,培育规范的数据交易平台和市场主体,建立健全数据资产评估、登记结算、交易撮合、争议仲裁等市场运营体系;严厉打击数据违法交易,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。

  三、挖掘应用场景,创新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机制

 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日益紧密,数据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从“规模生产”到“规模定制”,有效支撑了个性化定制、体验式制造、网络制造等柔性化新型制造业态。在医疗、教育、交通等众多关乎民生的领域,数据要素的充分运用推动相关应用向数字化、智能化方向发展,促进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。数据要素的价值,越来越多地体现在促进降低生产成本、提高生产效率、改善生活水平等方面,要通过紧密围绕市场需求、应用需求,做到最大限度激发数据要素潜力。

  《规划》提出,以实际应用需求为导向,探索建立多样化的数据开发利用机制。针对发挥不同主体的力量部署3方面任务。一是鼓励市场力量挖掘商业数据价值,推动数据价值产品化、服务化,大力发展专业化、个性化数据服务,促进数据、技术、场景深度融合,满足各领域数据需求。二是鼓励重点行业创新数据开放利用模式,在确保数据安全、保障用户隐私的前提下,调动行业协会、科研院所、企业等多方参与数据价值开发。三是对具有经济和社会价值、允许加工利用的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,通过数据开放、特许开发、授权应用等方式,鼓励更多社会力量进行增值开发利用。

  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,是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的全新实践,必须坚定不移稳步推进,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向深化应用、规范发展、红利释放的方向发展。(徐  彬 杜万里 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(数字经济研究发展中心))